close
大班課記得在大學時,每學期術科考試前,每個老師都會有大班課所謂的大班課,就是在一間大教室讓老師門下的所有學生上台輪流彈奏每首都要彈完彈完每個學生都要對演奏者說些建議的話印象中,每次上完大班課,都覺得很挫敗學生中十之八九都表現的沒有平常練習的水準有人走出教室後躲在角落拭淚,有人拍著肩膀安慰對方這樣的畫面幾乎都會在課後上演於是我認為,我也需要給學生這樣的磨鍊畢竟平常的練習,都是躲在小小的琴房,在小小的空間聽著自己的琴音然而,走出去彈給人家借貸聽,跟自己練習完全是兩回事身邊多了人盯著你看,鋼琴不一樣了,空間不同了彈出來的聲音,也跟平常不一樣沒有十足經驗的學生,通常會被那樣的改變嚇到不知所措說真的,我在當學生的時候每一次上大班課都彈得不太好常常覺得手不是自己的,完全不知所云,伴奏忘記自己胡掰但是我很感謝有那個讓我得到教訓的機會因為經過那樣的洗禮考試時的表現多半會正常些呵! 我是說正常些,但是出槌也是常有的事本來,彈鋼琴的人就是要有適應鋼琴的能力常常在大考時會聽到同學先考完的大支票借款聲嚷嚷「那台琴好難彈超級鬆」「琴鍵好重」「聲音好乾」「音響很轟」......沒錯,我們本身練習時再怎麼熟練,也無法控制使用鋼琴的觸鍵和場地的音效問題怎麼辦? 於是,我們只有培養自信心,一定要有自信心才可以發揮平日的水準彈鋼琴的人除了使用的琴不是自己的樂器還有另一件比較弱勢的就是無法warm up(所以之前北藝大音樂系招生考試前提供20分鐘琴房練習,我認為很慈悲,不知現在是否還有?)不像小提琴或管樂可以先在外頭狂拉猛吹尤其像這種寒冬,鋼琴組學生唯一的慰藉信用貸款和寄託似乎就只有雙手緊握暖暖包,心理不斷唱音樂的份了這次大班課果不出我所料每個學生表現都打了折扣有的萬馬奔騰演出超速,有的自己作曲改編,有的忘譜像CD跳針不過,我並沒有嚴厲斥責因為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也許她們心裡也很挫折我只是說,要明白上台的感覺就是跟平常不一樣讓妳們在大家面前彈就是先讓妳們知道妳們會遇到什麼狀況我會期許音樂班的學生要多演奏給別人聽畢竟彈琴除了技巧與音樂性的練習之外「情境練習」也是很重要的老師我盡全力教了剩下的,就自求多福馬爾地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90zcyu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